碳十四測年法揭示了最早的「0」符號起源

world's earliest zero symbol

手稿底部最後一行從右邊讀來第七個小點就是0│照片來自英國牛津大學博德利圖書館

碳十四測年法顯示一份古代印度的手稿上有目前最早的0符號起源

英國牛津大學所收藏的巴赫沙利手稿(Bakhshali manuscript)現在被認為是西元三或四世紀的產物,比之前學者認定的還要早。這代表這份在印度瓜廖爾(Gwailor)寺廟裡找到的文件上面有著已知最早的0符號。

牛津大學博德利圖書館的理察德‧奧芬登(Richard Ovenden)說,這是數學史上「至關重要」的發現。

0的符號是從古印度使用的一個小點演變而成的,整份巴赫沙利手稿裡都有它的身影。馬雅人和巴比倫人也使用過0的符號,但是巴赫沙利手稿上的小點發展出空心,演變成了我們今天使用的0。博德利圖書館的人補充說,也只有在印度,0發展成為了一個數字。

早期的研究將巴赫沙利手稿的年代定於八到十二世紀之間,但現在碳十四測年法顯示它的年代早了好幾個世紀。博德利圖書館的人說學者之前對於手稿的年代很掙扎,是因為它是由來自三段不同時期的七十葉樺樹皮組成的。

這份手稿是由一個農夫於1881年在一個叫做巴赫沙利的村莊裡找到的,這個地方現在屬於巴基斯坦。手稿後來被印度學學者魯道夫‧霍恩(Rudolf Hoernle)收購,並在1902年捐贈給博德利圖書館。

牛津大學的馬庫斯‧杜‧索托伊(Marcus Du Sautoy)教授說,在數學中,0的創造可說是「最大的突破」之一。

The Bakhshali manuscript

牛津大學的馬庫斯‧杜‧索托伊(Marcus Du Sautoy)教授說,在數學中,0的創造可說是「最大的突破」之一。│照片來自英國牛津大學博德利圖書館

 

原文出處:BBC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