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以330億元收購HTC手機部門

作者:Chris Welch 編譯:歷史小豬

Google又為了智慧型手機硬體業務進行大型收購!它以新台幣330億元(美金11億元)的價格收購了HTC的手機團隊。Google資深副總裁Rick Osterloh在新聞稿中表示:「這些即將加入Google的員工非常優秀,他們過去已和我們在Pixel手機的生產線上有過緊密合作,我們很期待雙方結合成一個團隊之後可做的事情。」此外,他也提到這次交易包括取得HTC智慧財產權的非專屬授權。

HTC財務長沈道邦表示,在交易完成之後,HTC仍會僱用兩千名以上的研發及設計員工。這也讓Google本次和HTC的交易看起來更像人才收購,而非傳統的資產收購。

HTC在此次將人才及相關部門轉移給Google之後,仍會持續投入自身的智慧型手機業務。王雪紅表示與Google本次協議將「確保HTC的手機和Vive VR持續創新」。事實上,HTC已經「積極為下一部旗艦機做準備」。

這是Google第二次為了引入智慧型手機製造商而進行巨額交易。六年前,Google以12.5億美元收購Motorola。Google當時的CEO Larry Page表示,「Google和Motorola一起創造了很棒的使用者體驗,不管是消費者、合作夥伴或開發者,都受益於這場整個Android生態系統的巨大改變。」

Google Pixel and Pixel XL.

HTC去年替Google製造的Pixel和Pixel XL。照片來自The Verge

在Google旗下,Motorola開了美國新廠,並推出了非常優秀的旗艦機Moto X。但Google還是在2014年1月時將它轉賣給聯想。Google和Motorola的交易,是Google為了避免科技產業常爆發的訴訟,同時取得寶貴專利而走的捷徑。不過回想起來,很難說這次收購以成功收場。

經過Motorola一事後,Google在Nexus專案上採用和智慧型手機製造商合作並一起發布手機的方式,推出Android操作系統下由Google管理的版本。

Google在去年推出Pixel和Pixel XL手機、Google Home和Google Wifi之後,便更認真看待硬體發展。Pixel和Pixel XL手機都由HTC生產,不過設計出自Google,在市場上也以Google的產品為名銷售。HTC的角色基本上是沉默的承包商。不過,過去讓Motorola成為Google一部分的Rick Osterloh,現在正領導著Google的硬體部門。

對Google來說,買下大部分HTC手機團隊,代表Google將直接挑戰過去的Andriod合作夥伴,如Samsung、LG和華為,而方式將比過去Google做為Motorola母公司的時候更直接。Rick Osterloh表示:「我們很期待2017年的產品陣容,但更想被未來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後的產品啟發靈感。」他說:「創造人們每天使用的美麗產品就像一場旅程,我們是為了走更長的路而投資的。」

雖然HTC和其他Android手機製造商仍然會在自家的手機上使用現有的處理器及其他組件,但擁有HTC手機團隊,可以讓Google達到像蘋果和iPhone那樣協同硬體與軟體的作業方式。今年稍早,Google聘用了蘋果的晶片架構師,可能是為了超越蘋果,同時設計自家的矽晶片。

在此同時,HTC已在Google和Android系統下生存十年之久。HTC 2008年推出的Dream手機是既有獨創性又首發的商業性Android手機(在美國以T-Mobile G1為人所知)。在那之後不久,HTC做為2010年Nexus One的製造商,協助Google推出了Nexus系列產品。

T-Mobile G1

HTC的T-Mobile G1是美國第一部做為商品推出的Android手機。照片來自The Verge

HTC和美國4G網路之間的關係也很緊密。它的Evo 4G是支援Sprint現已不存在的WiMax標準的初始設備。2011年,HTC推出的Thunderbolt在技術上取得巨大成就,成為美國威訊無線(Verizon Wireless)推出的首部LTE網路手機。從那時開始,HTC有時是粉絲的最愛(One M7、HTC 10、U11),有時則顯得失算(One M8、U Ultra)。

不過,雖然HTC有著設計和生產優異硬體的良好能力,近幾年來卻都沒能推出打中消費者內心的產品,以致銷量無法追上Samsung的Android手機及iPhone。由此看來,HTC在明年上半年Google完成收購之後,仍打算繼續發展自家智慧型手機的做法,不禁讓人有點驚訝。

Google接下來的硬體產品將有HTC製造的Pixel 2和LG製造的Pixel 2 XL,還有Google Home Mini,以及將於10月4日在舊金山發表的Pixelbook筆記型電腦。

 

原文出處:The Verge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