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部今年冬天必看的電影

作者:Christian Blauvelt 編譯:歷史小豬

Blade Runner 2049

《銀翼殺手2049》(Blade Runner 2049)

雷利‧史考特的《銀翼殺手》(Blade Runner)對很多人來說是冷酷電影的頂尖之作:一部建構於未來世界的反烏托邦的科幻驚悚黑色電影。在這部時間設定於三十年後的續集裡,哈里遜‧福特扮演的戴克回來了,一樣是獵殺仿生人的特警,而且現在他身邊還多了由雷恩‧葛斯林扮演的年輕警察。哈里遜‧福特表示,《銀翼殺手2049》的腳本是他這輩子讀過最好的。這部片的導演是丹尼‧維勒納夫,他的《異星入境》(Arrival)有著令人驚嘆的敘事深度,而視覺表現也十分尖銳,共獲得當屆奧斯卡獎8項提名。他拍的《銀翼殺手2049》也可能有同樣優秀的表現。在目前曝光的影評中也提到,電影攝影師羅傑‧狄金斯可能會因此片得到奧斯卡最佳攝影獎,因為這部片的畫面「令人驚嘆地美麗」。電影將於10/6(五)在台灣上映。

The Snowman

《雪人》(The Snowman)

「斯堪地納維亞黑色作品」在電視界的發展很蓬勃,但在大衛‧芬奇的《龍紋身的女孩》(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之後,在好萊塢有點冷下來了。不過,環球影業相信,挪威作家尤‧奈斯博(Jo Nesbø)關於警探哈利‧霍勒的系列作品改編是有吸引力的。麥可‧法斯賓達扮演這位王牌調查員,他被要求偵破一件在冬天第一場雪時發生的謀殺案,而這件謀殺案又和數十年前的舊案有關。這部片的卡司還有法國演員夏綠蒂‧甘斯柏、瑞典演員蕾貝卡‧弗格森(《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JK‧西蒙斯(《進擊的鼓手》)和陶比‧瓊斯(《飢餓遊戲》系列),導演則是瑞典的托馬斯‧阿爾弗雷德森,曾執導2009年的《生人勿進》(Let the Right One In)和2011年的《鍋匠、裁縫、士兵、間諜》(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電影將於12/8(五)在台灣上映。

The Foreigner

《英倫對決》(The Foreigner)

六十三歲的成龍這次放下了他的成名特技和華麗對打,冒險進入近年來由連恩‧尼遜《即刻救援》(Taken)系列獨擅專場的復仇驚悚片領域。在馬汀‧坎貝爾執導的這部片中,成龍飾演一位英國移民,他的女兒在恐怖攻擊中喪生,因此他發誓要兇手付出代價。在他追求血債血償的過程中,他遇到不尋常的官僚體制組礙,始作俑者則是由皮爾斯‧布洛斯南飾演的政治人物,後者在1995年就和馬汀‧坎貝爾在007系列電影《黃金眼》(GoldenEye)中合作過。馬汀‧坎貝爾的動作片總是令人印象深刻,但這次更讓人感興趣的是他是否能和成龍擦出更多火花,畢竟成龍一生都在拍動作片,風格偏向漫畫,被譽為當代的巴斯特‧基頓(1895-1966)。如果成龍能在這部片中表現出精美的戲劇效果,那將會是一次令人驚嘆的演員再造。電影將於10/13(五)在台灣上映。

WonderStruck

《奇光下的秘密》(Wonderstruck)

本片導演陶德‧海恩斯過去的作品《絲絨金礦》(Velvet Goldmine)、《遠離天堂》(Far From Heaven)、《搖滾啟示錄》(I’m Not There)和《因為愛你》(Carol)可能會讓你覺得他不是一個會為孩子拍片的導演。但這次在《奇光下的秘密》裡他確實這麼做了。這部片改編自編劇布萊恩‧賽茲尼克在2011年所寫的同名小說。主角是兩個孩子,一個活在1927年,另一個則活在1977年,故事圍繞著他們各自的自我探尋之旅以及彼此間的神秘連結展開。茱莉安‧摩爾和蜜雪兒‧威廉斯的表演讓這部片對成年人就像對孩童一樣有可看性。影評人大衛‧魯尼表示:「這是一部不尋常的兒童成長電影,其中有畫面帶來的魔力,和寂靜帶來的奧秘。」電影將於12/15(五)在台灣上映。

Loving Vincent

《梵谷:星夜之謎》(Loving Vincent)

這部片的存在是個奇蹟,片中的六萬五千幀畫面皆由手繪油畫組成。波蘭導演多蘿塔‧科比拉和休‧韋爾奇曼認為這是表現梵谷一生和作品的最佳方式。梵谷生命中的最後幾個月努力對抗心理疾病,最終自殺。片中大部分的畫面都試著重現或讓人想起梵谷的名作。由於梵谷有許多畫像,因此兩位導演透過許多訪問來建構這部電影,對象是梵谷畫中的角色,郵差約瑟‧魯林和嘉舍醫生,回顧他們和梵谷這位藝術家之間的關係,以及梵谷死亡的謎團。導演動用了115位油畫家,特別重新訓練他們的繪畫技術,以使他們創作出可用於電影的畫作。電影將於10/20(五)於台灣上映。

 

原文出處:BBC Culture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