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影評:吉卜力動畫全排名

作者:Make Hale 編譯:歷史小豬

當紐約時報的首席影評家為「本世紀至今最好的電影」排出名次時,很多讀者因為第二名是宮崎駿的動畫《神隱少女》而感到驚訝,紐約時報其他影評家則想知道為什麼這部動畫不是排名第一的電影。

以下這份排名包括所有吉卜力工作室的動畫作品。做為已有三十二年歷史的公司,吉卜力工作室的產量並不高,但影響卻非常深遠。我們可以看出有些皮克斯和夢工廠的作品受到了吉卜力工作室動畫的影響。

這份清單是紐約時報影評家Make Hale心中的吉卜力動畫排名。對他來說,這些動畫就是一個讓人樂於迷失其中的世界。

22. 《地海戰記》(ゲド戦記, 2006)

Tales From Earthsea

Photo by au cinéma le 4 Avril 2007 – © 2006 Nibariki – GNDHDDT. All Rights Reserved.
©2006 Nibariki – GNDHDDT.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片改編自美國作家娥蘇拉‧勒瑰恩(Ursula K. Le Guin)的奇幻小說,由宮崎駿之子宮崎吾朗執導,主要描寫一個有著法師和龍的水世界,屬於乏味平淡的改編之作。

21. 《回憶中的瑪妮》(思い出のマーニー, 2014)

When Marnie Was There

© 2014 GNDHDDTK

《回憶中的瑪妮》是一個花俏、複雜(但好看)的鬼故事,主題是孤獨和友誼。吉卜力工作室動畫導演及動畫師米林宏昌創造出的「瑪妮」讓我們知道,即使是和宮崎峻同一工作室的作品,也不代表他能把宮崎駿的魔力帶到這部大正時代的女性故事裡。

20. 《海潮之聲》(海がきこえる, 1993)

Ocean Waves

© Copyright by respective production studios and/or distributors.

這部TV動畫單元劇描寫的是酸酸甜甜的校園三角戀愛,由動畫導演望月智充執導,是吉卜力工作室中年輕團隊的實驗之作,後來吉卜力工作室未再有此類的嘗試。

19. 《借物少女艾莉緹》(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2010)

The Secret World of Arrietty

© 2011 – Walt Disney Company/Studio Ghibli. All right reserved.

《借物少女艾莉緹》改編自英國作家瑪麗諾頓的小說《地板下的小矮人》。宮崎駿和共同成立吉卜力工作室的高畑勳自從多年前看過原著後,就希望能將它改編為動畫,但當吉卜力工作室最終開始製作這部動畫時時,他們決定讓米林宏昌執導,這也是米林宏昌首度做為動畫導演登場。劇情描寫一個少年回到母親童年時的家居住,卻發現地板下面住著小矮人,是個輕鬆、可愛的故事。

18. 《來自紅花坂》(コクリコ坂から, 2011)

From Up on Poppy Hill

© 2011 – Chizuru Takahashi – Tetsuro Sayama – GNDHDDT

《來自紅花坂》的劇本由宮崎駿企劃改編,背景設定為1960年代早期的橫濱,劇中有許多俯看城市繁忙海港的場景。本片由宮崎吾朗執導,主題是少年少女的戀情以及秘密的家庭糾葛,還稍微反映了該時代劇烈的社會變化。

17. 《心之谷》(耳をすませば, 2005)

Whisper of the Heart

© 1995 – Studio Ghibli

本片的導演近藤喜文曾被認為是宮崎駿和高畑勳的繼承人,然而他在完成這部作品後便告逝世。本片劇本由宮崎駿所寫,描繪一個害羞少女和充滿抱負的小提琴製作師的愛情故事(片中還有一隻會說話的貓),但最終拍出來的成品,卻被認為不太像是吉卜力工作室的作品。

16. 《螢火蟲之墓》(火垂るの墓, 1988)

Grave of the Fireflies

© 1988 Studio Ghibli / Toho

這是一個年少的哥哥帶著妹妹,要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大火和飢荒之間靠著自己的力量活下來的故事。高畑勳將日本國家主義隱喻和高昂的自豪感巧妙地隱藏在故事中,正是這兩點讓這部片經常被定位為吉卜力工作室的經典之作,但這也是一種無恥地、病態地催人淚下的做法。

15. 《貓的報恩》(猫の恩返し, 2002)

The Cat Returns

© 2002 – Studio Ghibli

如果你從來沒看過宮崎駿的電影,那你來看本片導演森田宏幸所安排的會說話的動物和人類少年的焦慮之間產生的有趣火花會覺得更棒。就這點來說,扣除掉宮崎駿和高畑勳所執導的作品後,本片可說是最棒的吉卜力動畫。一個少女救了一隻貓,讓牠免於被卡車撞上,因此得以到貓王國一遊,還得到許多貓國王送她的禮物。我們可以從這個故事身上看到《愛麗絲夢遊仙境》以及村上春樹小說的影響。

14. 《風起》(風立ちぬ, 2013)

The Wind Rises

© 2013 – Walt Disney Studios

這是目前宮崎駿執導的最後一部動畫電影,片中1930、1940年代的日本生活及早期航空發展的景象美麗而有趣。本片的主角是一個飛機設計師,對飛行有著純潔的愛,然而他的這份熱情,最後卻促成殺人戰鬥機在日本空軍中的出現。這部片延續了宮崎駿自《風之谷》開始的好幾部電影中所賦予高空活動的魅力。

13. 《兒時的點點滴滴》(おもひでぽろぽろ, 1991)

Only Yesterday

© 1991 Studio Ghibli

故事描寫一個二十七歲的上班族回到她渡過十歲夏天的鄉間去旅行,進而體會到內心真正嚮往的生活。這部由高畑勳執導的回憶之作是聰明、淒美而有些平凡的作品。

12. 《崖上的波妞》(崖の上のポニョ, 2008)

崖の上のポニョ

© 2008 – Studio Ghibli. All rights reserved.

《崖上的波妞》是宮崎駿的《小美人魚》。一條容易生氣、驕傲的小魚和人類的男孩成為朋友,並且試著在陸地上生活,是個令人陶醉的故事。片中波光粼粼的水下場景和浮世繪畫師葛飾北齋風格的波紋就和過去宮崎駿的其他作品一樣迷人可愛,雖然這個故事和宮崎駿最好的作品比起來,少了一點緊湊感,而又太感傷了些。

11. 《輝耀姬物語》(かぐや姫の物語, 2013)

かぐや姫の物語

© 2013 Hatake Jimusho – GNDHDDTK

《輝耀姬物語》是一個勇敢公主的故事。她從一片迷人的竹林裡出生,由砍伐竹子的爺爺和他的妻子撫養長大,最終,他們把她帶離她最愛的山林,並讓她成為一位貴族女性。這部由高畑勳執導的童話故事採用水彩畫及書法風格,聲譽十分卓越。美中不足的地方是它有些不夠深刻,而且太長了(片長兩小時十七分鐘)。

10. 《風之谷》(風の谷のナウシカ, 1984)

風の谷のナウシカ

© 1984 – Studio Ghibli

《風之谷》是宮崎駿成立吉卜力工作室前執導的最後一部動畫電影,也是他第一次和作曲家久石讓合作,自此之後,宮崎駿所有的電影都由久石讓負責配樂。這部片是更有野心的生態寓言《魔法公主》(もののけ姫, 1997)的先行者,是個描繪地球上的人類躲避巨大的、具掠奪性的昆蟲的後啟示錄故事。

9. 《隔壁的山田君》(ホーホケキョ となりの山田くん, 1999)

ホーホケキョ となりの山田くん

© 1999 – Studio Ghibli

這是高畑勳執導的明亮、卡通化的家庭喜劇。塗抹水彩畫的上色風格和《史努比》一樣的作畫線條並未遵循吉卜力工作室的風格,但仍十分具有創造力。

8. 《魔女宅急便》(魔女の宅急便, 1989)

Kiki’s Delivery Service

© 1989 – Studio Ghibli

《魔女宅急便》描寫淘氣、笨拙的魔女在十三歲的時候離開家,像所有魔女必須做的那樣,尋找新的居住城市和工作。這個傳統但愉快的故事由宮崎駿執導,討論如何認識自己和英雄主義。它有些片段會讓人感覺是迪士尼的作品,下一剎那又像是楚浮(François Truffaut)的作品。

7. 《平成狸合戰》(平成狸合戦ぽんぽこ, 1994)

平成狸合戦ぽんぽこ

© 1994 – Studio Ghibli

《平成狸合戰》是高畑勳最棒的作品,是個描述狸貓聯手打擊房地產開發商的漫畫寓言。片中的泥土氣息和歡鬧氣氛是宮崎駿執導的動畫所沒有的。

6. 《霍爾的移動城堡》(ハウルの動く城, 2004)

Howl’s Moving Castle

© 2004 – Studio Ghibli

有些宮崎駿的影迷並不喜歡這個黑暗的寓言──它有著古怪的轉折,前後關係和情感、表徵及影像而非情節有關。這個故事讓住在粗糙、膨大的住所裡的半人半鳥魔法師霍爾和被女巫變成老女人的年輕女製帽師蘇菲成為一對,是個非傳統的愛情故事。

5. 《天空之城》(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1986)

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 1986 – Studio Ghibli

《天空之城》是吉卜力工作室成立後第一部動畫電影。這部宮崎駿的作品不像接下來我們要說的那幾部動畫那麼複雜或精緻,但它是最接近完美的一次動作冒險。故事描寫一個女孩被空中海盜團追趕,而渴望權力的政府官員試著要調查飄浮在空中的城堡拉普達。故事中有蒸氣龐克式的飛行艇、一列悲傷的火車和幾個巨大的機器人。

4. 《紅豬》(紅の豚, 1992)

紅の豚

© 1992 Studio Ghibli

雖然《紅豬》沒有其他傑出的宮崎駿動畫那麼有名,但這部復古的美國導演霍華‧霍克斯(Howard Hawks)式空中驚險刺激復古動畫就和宮崎駿其他作品一樣美麗且充滿色彩。主角是一隻紅豬,駕著水上飛機進行冒險,他的故事結合了星期六午後的狂歡色彩和1930年代的好萊塢羅曼史。

3. 《龍貓》(となりのトトロ, 1988)

となりのトトロ

© 1988 – Studio Ghibli

在母親進入醫院療養後,皋月和梅這對姐妹搬到搖搖欲墜的鄉間小屋裡,在那裡,有一些可能是想像出的新朋友來幫助她們,包括一部有著狡猾笑容的貓咪巴士,還有巨大、毛茸茸又臨危不亂的大龍貓。宮崎駿讓這部片帶著一種迷惑人的簡單和童心,但實際上他要談的卻是童年時代的歡愉和恐怖。

2. 《魔法公主》(もののけ姫, 1997)

Princess Mononoke

© 1997 – Studio Ghibli

《魔法公主》是一部華美且充滿想像力的幻想作品,它有力地呼籲人們要採取和自然取得平衡的生活方式,而片中引人入勝的冒險讓人想起黑澤明經典的武士電影。

1. 《神隱少女》(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2001)

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 2001 – Studio Ghibli

有個家庭在開車去新家的路上迷路了,而家中年輕的女孩陷入一場黑暗的冒險中。那裡充滿了吵吵鬧鬧的靈魂、女巫、怪獸和其他奇妙的生物。《神隱少女》是宮崎駿有史以來最開闊也最迷人的作品。

 

 

原文出處:New York Times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