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人在中世紀:買買買、看戲賭博、和維京人作戰

上次我們透過古地圖、繪畫和老照片和大家介紹了倫敦從西元前4500年到今天的城市發展過程〈有圖有真相:倫敦近兩千年來城市演化史〉,這次我們要把鏡頭拉近一些,帶大家看看,在距離今天一千多年前的歐洲中世紀,倫敦人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倫敦雖然不靠海,但它沿河而建,並成為歐洲重要的城市之一。曾有詩人如此描述歐洲,而倫敦名列其中:

如果歐洲是一位山林中的仙女(Nymph),那不勒斯(Naples)就是她清亮的藍眼睛,而華沙(Warsaw)是她的心臟。塞凡堡(Sebastopol)和亞速(Azoff)、彼得堡(Petersburg)、米塔烏(Mitau)、敖德薩(Odessa),它們是她腳上的利爪。巴黎是頭,倫敦是上漿的衣領,而羅馬,是肩膀。

西元五世紀的時候,倫敦已經可以和巴黎、米蘭、科隆等歐洲港口進行貿易。每天都有許多貨物從碼頭上卸下,再運到更多的地方去。

西元六世紀的時候,倫巴底人(Langobardi)進入義大利半島,在北半部建立倫巴底王國。在後來幾個世紀,有許多倫巴底人越過大西洋到倫敦經商,倫敦因此有一條街被命名為倫巴底街。

1821年的倫敦倫巴底街。圖片來源:Guildhall Library & Art Gallery/Heritage Images/Getty Images

西元九世紀的時候,來自斯堪地那維亞(Scandinavia)的維京人(Vikings)駕著船隻開始打劫北歐各港口。對這些善於在海上航行的維京人來說,英吉利海峽就像一條可以輕鬆駛過的林蔭大道。西元842年,維京人中的丹麥人洗劫了倫敦,並在那裡建立起過冬的基地,這樣他們就不用在冬天時返回斯堪地那維亞。雖然英格蘭南方的韋塞克斯王國很快就奪回倫敦,但在十世紀晚期,丹麥開始了新一波的侵略。到了西元1014年,威塞克斯國王和挪威王子奧拉夫組成同盟,試圖從丹麥人手中奪回倫敦。

he Battle Of London Bridge

西元1014年的倫敦橋之戰。這座由統治倫敦的薩克遜人所建起的橋,被挪威王子奧拉夫率領的人馬拉倒。他正在協助當時的威塞克斯國王從丹麥人手中奪回倫敦。據說就是這一幕啟發了童謠〈倫敦大橋垮下來〉的創作。本圖為出版於1913年的”The Northmen in Britain”書中插圖,作者是Eleanor Means Hull。照片來源:Historica Graphica Collection/Heritage Images/Getty Images

十二世紀的倫敦是不列顛群島最大的城市,也是整個西北歐最重要的商業中心,居住在倫敦的人口大約有四萬左右,城裡有一百三十九座教堂,倫敦市民每個小時都可以聽到悅耳的鐘聲。這時候倫敦的街道很窄,大部分都沒有鋪上石板,路上擠滿了行人、狗、馬和豬。街道兩旁都是房屋和店舖,大部分都是木造結構,縫隙裡塞滿稻草。

從今天看來,當時的倫敦可能又髒又臭又容易起火,但對一個十二世紀的倫敦市民來說,倫敦可是一座繁華的大都市。泰晤士河上的木橋正被改建成一座石塊砌成的橋;街上有清潔工每天清掃垃圾,城裡還有排水系統,甚至還有公共廁所。

London-Bridge

西元1209年時的倫敦石橋,跨越泰晤士河,中央是聖托馬斯教堂。圖片來源: Hulton Archive/Getty Images

做為重要的商業中心,倫敦的貨物琳瑯滿目。在倫敦,你可以買到俄羅斯出產的毛皮、阿拉伯的黃金、中東的香料、埃及的寶石和中國的絲綢,當然還有法國的酒。除此之外,倫敦也有一些比較便宜的商品,比如街邊酒鋪出售的麥芽酒和小販出售的糕餅。

Medieval_coin,_hammered_silver_short_cross_penny,_class_4,_minted_by_Henri,_London._(FindID_192179)

中世紀的硬幣,由倫敦鑄幣廠所鑄造,年代在西元1194到1202年之間,上面有交叉的銀鎚。可以想像倫敦市民用這些硬幣買到自己想要的東西。照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有個叫威廉‧費茲史蒂芬(William fitz Stephen)的市民在西元1175年留下了這樣的記載:「你在倫敦可以根據季節不同來尋找美食:各種做法不同的肉,有烤的、煎的、煮的;大大小小的魚;窮人吃得比較粗糙,富人吃的比較精細,比如鹿肉和各種禽類。」

這位威廉‧費茲史蒂芬也描述了倫敦人的休閒生活:戲劇表演、狂歡節、體育比賽,項目有箭術、跑步、跳高跳遠,摔跤、丟石塊、擲標槍和角鬥。在冬天的時候,人們還會跑到結冰的泰晤士河上溜冰。

不過,就現在所知,倫敦在十二世紀就有煙霧的問題,空氣並不新鮮。另外,一位十二世紀的法國猶太商人對他的朋友說:「你到英國之後,如果要到倫敦,就趕快穿過去……注意別碰上皮條客,也不要和餐館裡的人混在一起,不要賭博、不要看戲、不要進酒館。倫敦人愛吹牛,你在倫敦聽到的牛皮會比在整個法國聽到的還多……如果你不想和作惡的人住在一起的話,就別住倫敦。」看來英法之間,或是歐陸與海島之間的情結,已蘊釀千年之久。

Medieval_dentistry

這張中古世紀的畫作上有個大大的字母「D」,代表拉丁文的牙齒(Dentes)。畫作年代約在西元1360-1370之間。倫敦百業興盛,畫中的倫敦牙醫拿著銀鑷子,上面還有鑲著大牙齒的鍊子。他正在幫一位坐著的病人拔牙。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參考資料:
1.本內特、霍利斯特著,楊寧、李韻譯,《歐洲中世紀史》,上海:上海社會科學院出版社,2007年。
2.諾曼‧戴維斯著,郭方、劉北成等譯,《歐洲史》,北京:世界知識出版社,2007年。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