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到底是甚麼風格的建築?也許,本人也沒有答案

結論先寫在前面:總統府當年的設計,先是競圖,再來是取第二名,接著是眾人大修改。相對簡樸的骨架上換了新樣子。台灣的近代建築從日本建築體系轉了一手,這一日本建築體系又從歐洲轉了一手過來,所以,要追溯一棟建築的細緻區分是很有難度的。也難怪學界對此辯論總是樂此不疲。

總統府(以下稱為總督府)原本設計稿件第二名得獎者,叫做長野宇平治,第一名被認為抄襲,所以第二名的長野先生就得獎啦!但這競圖後來因為諸多原因,例如,有人說,是因為太過質樸簡單、裝飾過少,不夠華麗高聳之故,被上級嫌棄。

總督府原設計者長野宇平治得獎圖,但此圖後來被認為不夠優秀,被進一步修改。

總督府原設計者長野宇平治得獎圖,但此圖後來被認為不夠優秀,被進一步修改。

後來上級就要求第四名的師弟,森山松之助,重新修改,塔樓被拉到60公尺高,後來1919年終於落成,那些在舊總督府(昔日的台北城清代衙門)辦公的日本官員,帶著離情依依又邁向新大樓的心情搬到新家。此時,長野先生早就回日本了,愛好古典主義的他,走出自己的路,也常幫「日本銀行」接案,大小分行許多都出自他的設計,例如日本銀行岡山分行。

森山松之助先生,長得很像藍正龍,只是頭髮比較少。後來接手這個學長的圖。他們在學時,都是辰野金吾的學生。那麼,很明顯,由辰野金吾(東京車站設計者)老師,這一門門下的師兄弟,合力完成的總督府建築,稱它是「辰野式」,是最正確也安全的解答。

日本時代的藍正龍-森山松之助先生

日本時代的藍正龍-森山松之助先生

爾後,中央塔樓提高,裝飾性配件大幅提高。整體華麗度與改變讓人一時之間無法跟原設計圖聯想在一起。

爾後,中央塔樓提高,裝飾性配件大幅提高。整體華麗度與改變讓人一時之間無法跟原設計圖聯想在一起。

但究竟這風格取用了甚麼元素,最接近日本的哪一棟建築風格,或英國的哪一類時期的哪一歷史式樣的風格,這可難倒人了。如果要觀落陰而且只能問一位,該問長野先生好,還是問森山先生好呢?這個當代諸多重量級建築學者加入的大戰,大家如果感到疑惑,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英國小孩,在國高中階段,普遍上可能比較知道維多利亞時期到愛德華時期中間的建築風貌變化,但這樣的風格到了台灣,又被日本轉了一手呀。不只台灣人感到困惑驚訝,我想,森山藍正龍如果地下有知,想必會對最近的討論感到驚訝。

第二個驚訝點,比較簡單。整個中國其實留下不少日人建築師的近代洋風建築

中國留下的日本人建築物其實不少。相比韓國的反日風氣,台灣自然有其特殊氛圍,但中國也沒想像中那麼積極抹除。神道教部分移除了,但也有武德殿留下,至於歐風建築所在多有。上面說到,森山先生在1919年到武漢出差時參與設計這棟「臺灣銀行武漢分行」。

台灣銀行漢口分行典故-設計者為剛畢業一年的庄俊。森山松之助也跟著台灣銀行到漢口出差一年參與設計。

台灣銀行漢口分行典故-設計者為剛畢業一年的莊俊。森山松之助也跟著台灣銀行到漢口出差一年參與設計。

台灣銀行漢口支店

台灣銀行漢口支店

其實,此一金融特區看久了,還真的有點像到博愛特區,這個武漢市金融街周遭,也都是近代歐風建築,中國東北的大都市也都有一樣類似的都市規劃特質。不知道武漢金融區有沒有像我們台灣定期引爆的建築辯論。不過,畢竟人家只是武漢市所管的銀行文化資產,我們的建築則是最高行政機構辦公處,常常被討論,未來也會不定期引起學界的辯論吧。

森山先生參與的武漢分行,門口上名稱現在是「中国人民银行」。

圖片:因為無法真的飛行去武漢,就只能用wiki和網路搜尋了,只是不好找,關鍵字是「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市分行」。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