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翼殺手2049》外媒深度影評(二)

作者:Bryan BishopAdi Robertson 編譯:歷史小豬
編按:本文由科技媒體The Verge的兩位記者Bryan Bishop及Adi Robertson以對話錄形式寫成。
Jared Leto

Photo by Stephen Vaughan – © 2017 Alcon Entertainment, LLC. All Rights Reserved.

華勒斯稱得上是反派嗎?

Adi:他絕對稱得上,我對地獄的新想像都圍繞在他身上。我喜歡華勒斯就是泰瑞爾的鏡像這個概念;相較於冷酷的實驗者,他是一個殘忍但有情的舊約聖經中的上帝。但是把他對複製人孩子的尋求視為實際提升生產效率的措施是沒有意義的。同時傑瑞德‧雷托也不應該被設定為一個一直說著反派獨白的角色。

Bryan:但是…那些獨白讓他…可以在那些奇怪的時刻…用那種有著戲劇化停頓的方式說話。

我必須承認我問這個問題是因為我沒辦法在〈銀翼殺手2049:無雷預告〉裡這樣問,但我真的發現這部電影最大的弱點就是缺少一個具推進力的反派。華勒斯幾乎讓人覺得他只是故事背景,讓觀眾知道電影在原作的三十年後發展到哪裡了,然後再把複製的瑞秋帶出來,好混亂戴克的思考。當然,他有個目的,就是要解開複製人的生殖祕密,但是除了坐下來冥想之外,他在電影裡沒有做任何事。泰瑞爾在原作電影裡也是這樣,但是泰瑞爾本來就只是建構《銀翼殺手》世界觀的角色,除此之外別無他用。在1982年的電影裡,羅伊‧貝提才是明確的壞人,而電影所要探問的主要問題,也緊緊圍繞在他和戴克的相互影響上。

最接近反派的是做為華勒斯左右手的複製人

《銀翼殺手2049》裡最接近反派的是樂芙,但就像她在片尾對K說的那樣,她的動機只是為了證明自己才是「最優秀的」。這是個關於本片服從主題的暗示,但非常單面向。這部續集中沒有任何片段可以和1982年原作裡貝提那段「雨中之淚」相比,這部片也深受這點所苦。

Luv

Adi:我很好奇你怎麼看導演給了樂芙兩個讓人想起原作的片段這件事:一個是重覆戴克平移並放大鏡頭檢視照片的場景,只是這次還加了導彈襲擊;另一個則相當於泰瑞爾和貝提之間的會面。我看不出這兩個片段中有強烈的主題性,或由角色驅動的理由,所以它們就只是彩蛋而已嗎?

Luv

Byran:我認為它們應該是彩蛋。我可以想到和原作最接近的類比,就是樂芙是這部續集中的銀翼殺手,她就像過去戴克當銀翼殺手時那樣,只有這次她選擇在K執行任務時跟蹤他,而不只是簡單地消滅他。這看上去似乎已經很明顯了,不是嗎?如果還要說點其他的,我覺得那個平移並放大鏡頭的引用會讓人分心,至少讓我覺得出戲。不過《銀翼殺手2049》基本上是部接近三小時的藝術電影,為什麼不多放一點粉絲福利呢?

Sean Young

1982年《銀翼殺手》裡的瑞秋

用CGI技術複製瑞秋是個好主意嗎?

Bryan:如果可以證明視覺效果技術已經有比《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Rouge One, 2016)時用CGI技術重新還原的拉金和莉亞公主進步,那當然是個好主意。我確實覺得瑞秋出場的那一刻非常有影響力,而且我也很喜歡導演和整個工作團隊直到電影上映那天都很努力地保守這個秘密。那一幕非常棒,主要是因為哈里遜‧福特的表演。你可以看出戴克動搖了,但他穩住自己,告訴華勒斯真正的瑞秋有著綠色的眼眸,然後像他過去當警探時那樣漠不關心、硬漢般地走開。在整部《銀翼殺手2049》裡,戴克都是個老去的角色,終日被悔恨和渴望所追趕。但在那一刻,他又變回了觀眾三十五年前第一次認識的那個黑色風格銀翼殺手。

但複製瑞秋的視覺效果是否完美無瑕?並不是。雖然看上去是瑞秋,但她的動作似乎不是非常自然,而她說話動作時,臉上的肌膚感覺和肌肉也不服貼。事實是,當電影裡有人提到瑞秋閃亮的紅唇時,我就想知道那是不是為了誤導觀眾。一方面把大家的注意力引到瑞秋的嘴唇上,讓大家分心,不會注意到有些奇怪的臉部動畫,另一方面也可以解釋一下為什麼她的嘴唇比一開始出場時更閃亮。我覺得不管是哪一種都很危險,會過度吸引人們的注意力,而不是讓角色自己創造出吸引觀眾的東西。你怎麼看?

Harrison Ford

導演丹尼‧維勒納夫和哈里遜‧福特在討論分鏡。Photo by Stephen Vaughan – © Alcon Entertainment

Adi:這讓我希望哈里遜‧福特可以出現更多幕,因為戴克有些多變且具對抗性的優秀片段是K所沒有的。說得更清楚一點,我喜歡雷恩‧葛斯林的表演,但是可以再更強調這兩個人物之間的平衡一點。

至於視覺技術,我想如果我們必須要看《銀翼殺手2049》和《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這樣的電影,最後我們就會很習慣數位角色的出現,隨便其他導演怎麼折騰它們都沒關係。

Bryan:我想你是對的。我只是希望我們可以快點渡過動畫CG角色的成長期。就像今天我們看到的東西這樣難以置信,要到達完美,還要經過一些痛苦的時刻。

 

(未完待續)

延伸閱讀:

《銀翼殺手2049》外媒深度影評(一)

《銀翼殺手2049》外媒深度影評(三)

原文出處:The Verge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