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許不知道的洲美社區與芝玉路曹家古厝

作者:呂其正

1945年1月的美軍空照圖中發現完整的洲美條狀聚落,對照今日空照與街景,才想起數年前就曾經騎車經過,對當地的廟宇與老房有深刻印象,只是記憶中弄混了洲美老街與社子上的聚落。

洲美社區的徵收過程以及啟動,而就我所知,台北在1970年代大肆徵收與開發土地,原本各地的傳統合院、宗族祠堂,就這樣受到徵收拆除或後代另外賣掉另蓋祠堂。

今天的「老台北」人,已經很難以在空間上就辨識出來。例如現在的台北南京信義等處,以及鄰近洲美的石牌站一帶,雖然巷弄蜿蜒反應了當時石牌村庄的眾多傳統建築,但也只剩巷弄了,房子都已改建。

相對來說,洲美社區算是一處生活樣貌完整的地方,當然,開發與保存是當地人的選擇,改天,要趕快騎車前去看看了,徵收計畫已經開動。

此外,老聚落也包括第一張那有著漂亮燕尾屋脊的曹家聚落,在夕陽西下時的陽光照耀下還真是美麗,不知道旁邊岩山眷村的開拆,是否會影響到芝玉路上的這排曹家古厝。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