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侏儸紀世界:殞落國度》外媒深度影評

作者:Bryan Bishop 編譯:歷史小豬

三年前,導演柯林·崔佛洛(Colin Trevorrow)接手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蟄伏已久的《侏羅紀公園(Jurassic World, 2015)》系列,新的故事描述一個未來式的野生公園,由於管理階層想要創造奇觀,以賣出更多門票,因此決定修改園中生物的基因。《侏儸紀世界》不只是一部大片,它是一部充滿隱喻的電影。陰暗的瑪斯拉尼企業指涉了好萊塢和他們對大製作系列電影的迷戀,而新研發出的帝王暴龍(Indominus Rex),就是電影觀眾年復一年為之買單的大片。導演崔佛洛為了觀眾溫和地試著顛覆這種趨勢,而《侏儸紀世界》當年的全球票房收入超過十六億美金,這也使讓它成為2015年最成功的電影之一。

這就讓人很難想像它的續集《侏儸紀世界:殞落國度(Jurassic World: Fallen Kingdom, 2018)》能夠將自己置於這層輕薄的隱喻之中。導演胡恩·安東尼奧·巴亞納(J.A. Bayona,執導過《怪物來敲門(A Monster Calls, 2016)》、《靈異孤兒院(The Orphanage, 2007)》)為新的《侏儸紀世界》電影注入了更黑暗、充滿恐怖感的元素,但這要和過去史蒂芬·史匹柏式的侏儸紀電影所顯示出的怪異和驚恐感融合,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導演並沒有選擇擴大電影的規模和其中的奇觀,上一集的場景設定在努布拉島廣闊的地景上,這次則換到可能引發幽閉恐懼症的鬧鬼大宅。而由崔佛洛和編劇德瑞克·康諾利(Derek Connolly)寫出的劇本,則重複了第一部《侏儸紀世界》犯過的所有錯誤,比方說有大量邏輯上的情節跳躍,這就讓觀眾很難停下來仔細質疑劇情。編劇可能希望《侏儸紀世界:殞落國度》成為一部充滿自覺性的重磅大片,讓片子本身提出許多有趣的疑問,但他們最終卻讓這部片成為一部讓人傻眼又充滿諷刺的大片,因為這部片的結局正是第一部《侏儸紀世界》警告觀眾要儘量避免的結果。

《侏儸紀世界:殞落國度》的時間點設定在第一集之後的好幾年,努布拉島上的公園已經荒廢破敗,而島上的活火山正在威脅島上所有生物的生命。美國政府舉辦了聽證會,決定是否要援救這些恐龍──由傑夫·高布倫(Jeff Goldblum)飾演的伊恩·馬康姆(Ian Malcolm)在其中表達了他的意見──最後政府決定不出手干預火山爆發和恐龍的存亡。

Jeff Goldblum in Jurassic World: Fallen Kingdom (2018)

做為《侏羅紀公園》的元老人物,伊恩·馬康姆在聽證會上表達他的立場。© Universal Pictures 2018

電影的創作者似乎破壞了自己設下的前提

但是之前營運侏儸紀世界主題公園的克萊兒·戴寧(Claire Dearing,布萊絲·達拉斯·霍華(Bryce Dallas Howard)飾演)現在已經變成一位動物保育人士,她試著遊說議員以爭取支持,好使這些生物免於滅絕之災。這時候有一位相識已久的熟人連絡她,他名叫米爾斯(由演過《黑森靈》(The Ritual)的瑞夫‧史波(Rafe Spall)飾演),為一位擁有億萬財富的慈善家班傑明‧洛克伍德(Benjamin Lockwood,詹姆斯·克隆威爾(James Cromwell)飾演)工作。在描述了一小段有點令人費解的背景故事後,觀眾知道原來洛克伍德以前曾和侏羅紀公園的創立者約翰‧哈蒙德(李察·艾登堡祿( Richard Attenborough)飾演)共事過,但最後他們選擇分道揚鑣。現在,洛克伍德想遵照老朋友的遺願,拯救努布拉島上的恐龍,他創立了一個秘密的島嶼避難所,這樣被救出來的恐龍就可以在島上平靜地生活,不被人類打擾。不過要執行這個秘密救援任務,米爾斯需要非常熟悉侏儸紀世界主題公園的人,因此克萊兒就加入了計畫。另外他們還需要捉到迅猛龍小藍(Blue),因為他們認為小藍擁有非常高的智商,所以米爾斯拜託克萊兒把當初訓練小藍的人找來,也就是歐文‧葛雷迪(Owen Grady,克里斯‧普瑞特(Chris Pratt)飾演)

Chris Pratt in Jurassic World: Fallen Kingdom (2018)

歐文當年訓練小藍的場景。Image courtesy gettyimages.com

這一切聽起來像是個完美的敘事設定。毫無疑問,這個故事要說的是,這項具有高貴情操的恐龍救援任務最後會變成一場可怕的錯誤,而電影的主要情節就是要敲響警鐘,提醒我們基因工程的危險性。但是《侏儸紀世界:殞落國度》的創作者似乎完全忘了這個前提,而是忙著推動整個故事,直到故事場景可以離開小島為止。

《侏儸紀世界:殞落國度》一開始讓人感覺像是《侏儸紀公園》這部偉大作品的翻版。裡面有在雨中被恐龍纏住的科學家。有個名叫富蘭克林(Franklin)的年輕駭客(他出演過電視劇《布朗克斯:街頭少年音樂夢》(The Get Down, 2016-2017))神奇地重啟了主題公園的整個系統。歐文充滿耐心地在森林裡追蹤小藍,直到那些「什麼都不懂的壞人」(由泰德‧李凡Ted Levine帶領)把鎮靜劑射進小藍的身體為止。以上種種,就彷彿電影製片人一一確認過《侏儸紀公園》裡的元素都被生硬地搬進這部片裡來,而這些元素在今天看來真是暮氣沉沉。

導演巴亞納在這部片中的表現是唯一的例外。綜觀他過去的作品,這位導演非常擅長於製造張力、營造不安的氣氛。就製片的層次而言,這部片和他過去的作品並無不同。有時候,他甚至把過去他在恐怖片裡呈現出的感覺全部帶到這部片裡來。但在大部份的橋段裡,劇本的設計減輕了這份衝擊。《侏儸紀世界:殞落國度》裡面的角色塑造都太平淡,以致演員們可做的事不多,大部分時間他們都在表現出看起來很害怕的樣子,然後到處逃跑,讓觀眾幾乎不可能去關心他們身上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不過有一個特別用來炫技的橋段,就是歐文要去救落入海中、困在水晶觀光球裡的克萊兒和富蘭克林,這很明顯不是導演巴亞納常採用的拍攝技術,但是在主角如何不受情緒影響這一點上,則完全是導演巴亞納擅長表現的。

Jurassic World: Fallen Kingdom

© Universal Pictures 2018

《侏儸紀世界:殞落國度》的重大轉折是──如果預告片裡都已經曝光的事也可以說是重大轉折的話──米爾斯真正的目的是試著捕捉恐龍拿到黑市拍賣。他的計畫裡還有另一隻新的基因改造混血恐龍──這一次,他們把牠命名為「帝王迅猛龍(Indoraptor)」。《侏儸紀世界:殞落國度》加倍努力地讓觀眾在情感上將恐龍視為真正的動物。電影前半段有一幕,讓觀眾看見一隻恐龍面對降臨在牠身上的厄運,這對觀眾的衝擊比任何發生在人類角色身上的事還要強烈。所有讓恐龍變成現實以及和人類產生關聯的嘗試,都朝著探索基因工程的道德啟示這個目標前進。如果有一種動物,從滅絕的處境中被帶回這個世界來,牠應該像瀕危物種一樣受到保護嗎?如果有些東西是人類創造的,它是否和大自然的造物有著相等的生存權?

Jurassic World: Fallen Kingdom (2018)

© Universal Pictures

又一個基因混合的即興想法

和前作一樣,《侏儸紀世界:殞落國度》充滿了道德難題,但又不夠複雜到足以完全處理這些問題。而且電影裡的反派變得那麼卡通化,也讓觀眾很難把《侏儸紀世界:殞落國度》視為嘗試進行嚴肅哲學思考之作。這就是那種觀眾一看就知道米爾斯是壞人的電影,因為他對著一個小孩大喊大叫,然後恐龍又被拍賣給來自各國的惡棍集團。就算這是一部以人造恐龍為主題的電影,這些事情還是很荒謬,而當電影把有著史詩般場景的努布拉島拋在腦後,聚焦於座落在洛克伍德莊園底下專為較小型恐龍打造的監獄時,這部片就變得更可笑了。理論上來說,恐龍這種生物讓觀眾對《侏儸紀》系列電影自然而然有一種由內而生的敬畏和驚嘆。《侏儸紀世界:殞落國度》剝去了這份威嚴,轉而將視角集中在人類角色身上,然而和恐龍比起來,人類角色既不迷人,也不吸引人。

Jurassic World: Fallen Kingdom (2018)

© Universal Pictures 2018

那些還未專情於歐文和克萊兒的觀眾,這次也不會在他們身上找到新的亮點。克里斯‧普瑞特身上那種觀眾所熟悉的風趣、滑稽表現,和他在《星際異攻隊(Guardians of the Galaxy, 2014)》以及早年喜劇《公園與遊憩(Parks and Recreation, 2009-2015)》裡面的娛樂形象很相似,但他和布萊絲·達拉斯·霍華一起出場時,兩人之間就出現了很多化學反應,其中有一個浪漫時刻,演得真是讓人出乎意料。而克萊兒兩位熱心的年輕同事(朱斯泰斯‧史密斯(Justice Smith)和丹尼艾拉‧皮內達(Daniella Pineda)飾演),在電影裡消失了很長的一段時間,當他們再出場的時候,劇本也沒有給他們任何有意義的事做。洛克伍德孫女的故事剛開始也讓人覺得莫名其妙、沒有意義,直到觀眾終於搞清楚,這個角色存在的意義,就是製造來自第三方的危險,並且讓基因改造恐龍看起來笨手笨腳的,幾乎讓觀眾看得大搖其頭。

Isabella Sermon in Jurassic World: Fallen Kingdom

全片最讓人洩氣的地方,可能就是電影結束的方式了。觀眾一看就知道這是為預計在2021年上映的第三部《侏儸紀世界》做鋪陳。但是《侏儸紀世界:殞落國度》用一種無法回頭的方式跨過了《侏儸紀》系列過往的邊界,但如果觀眾不喜歡電影結局所預示的未來方向,電影製作方也有可能不在下一部續集中處理這些觀眾擔憂的問題。

如果你瞇起眼睛仔細看,可能會有驚鴻一瞥,發現《侏儸紀世界:殞落國度》裡面到處散落的骨頭,有一些是體貼又有趣的《侏儸紀》系列彩蛋。或許有人會聲稱《侏儸紀世界:殞落國度》這部片的弱點,就是它顛覆了《侏儸紀》系列,因為它放棄了過去那些讓人眼花撩亂的場面,而在之前的《侏儸紀》系列中,正是這些場面揭示出人類自負的背後總是藏有殘忍和腐敗。在《STAR WARS:最後的絕地武士(Last Jedi, 2017)》和《死侍(Deadpool, 2016)》的世界裡,觀眾似乎特別願意看到自己過去喜愛的元素被解構。但是《侏儸紀世界:殞落國度》並沒有做出這樣特別又神奇的貢獻。它試著回應過去的《侏儸紀》系列,但同時又削弱了其中的元素。它試著探問一些聰明的問題,但又不讓片中的角色聰明到可以回答這些問題。這部片裡面有動作元素,也有探險情節,還有到處跑來跑去的恐龍和一系列戰鬥場景,但是這些東西背後並沒有靈魂。《侏儸紀世界:殞落國度》因此變成了一部沒有特色、平淡且毫無記憶點的《侏儸紀》系列電影。

 

原文出處:The Verge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