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物的歷史

編譯:歷史小豬

人們用禮物打造關係。禮物,不只是送出去的東西,而是將別人和我們約束在一起的東西。在歷史上,禮物讓不同國家得以結盟、終止戰爭,同時代表著全新的開始。這些禮物以各種形式出現,可能是引領潮流的動物,也可能是皇家樂師,還有可能是王室成員。下面我們就來看看歷史上的重大送禮時刻。

禮物不是做好的或送出去的東西,而是做的人或送禮人的心意。──羅馬哲學家塞內卡(Lucius Annaeus Seneca, 西元前4年-西元65年)

Cleopatra and Caesar

埃及豔后克麗奧佩特拉(Cleopatra)和凱薩(Caesar)見面的場景,由法國歷史畫畫家尚-李奧·傑洛姆(Jean-Léon Gérôme)於1866年所畫。

美麗的石頭、橄欖樹和長男長女

混沌之初─西元前48年以前

大約二十萬年前

贈送和接收禮物,並創建複雜的社會網絡,是智人和尼安德塔人的不同之一。實際上,送禮這個行為成就了人。禮物不一定要很複雜精緻,但可以用來裝飾洞穴的漂亮石頭或樹枝對早期人類來說,相當於精心挑選的印刷品或香氛蠟燭,而禮尚往來的感覺和今天的我們也是一樣的。


西元前50年

羅馬帝國的人們會在農神節這一天(12月23日)交換禮物。人們可能會收到斗蓬或羊皮紙做成的書(羅馬的喀什米爾羊毛衣物和最新的暢銷書)。


西元前48年

好的包裝有多重要的歷史教訓:當埃及豔后克麗奧佩特拉想要凱撒聽她說話的時候,她用一張地毯把自己裹起來,把自己當成送給他的禮物。這個計畫奏效了,她得到了凱撒的支持,得以奪回埃及的王位──之後她又「送」了一個兒子給凱薩。

Giovanni Battista Mingardi

〈海神波塞頓與智慧女神雅典娜之爭〉,由義大利畫家Giovanni Battista Mingardi(1738-1796)所畫。

神的禮物

古代雅典的首任國王凱克洛普斯(Cecrops)向海神波塞頓(Poseidon)和智慧女神雅典娜(Athena)提出挑戰,讓他們比賽誰能拿出最適合雅典的禮物。波塞頓先出手,他挾帶著洪荒之力,用他的三叉戟插入地球,造出了一口井。井立刻被水填滿,但那水卻是鹹的,雅典城裡口渴的市民們無法直接飲用。接著換雅典娜。她用她的矛插入大地,然後跪在地上種入一段橄欖枝,那裡便長出了一棵橄欖樹:橄欖樹不僅是和平和財富的象徵,橄欖也很好吃,還可以搾油。國王凱克洛普斯見到雅典娜的禮物,非常高興,決定用她的名字替城市命名。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麼?如果沒有考慮到收禮人是誰、他們需要的是什麼,那麼即使禮物十分華麗也沒有用。但如果你有稍微考慮一下,付出時間和努力,就有可能成為城市的守護神,或者至少你可以得到一張誠摯的謝卡。

當送禮者刻薄,重禮也會顯得窮酸。──威廉‧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 1564-1616),《哈姆雷特》

King Richard I In Palestine,

〈理查一世在巴勒斯坦〉,畫於1884年。理查一世(Richard I, 1157-1199)綽號獅心王,為英格蘭安茹王朝的第二位國王,也是第三次十字軍東征(1189-1192)的將領。

魚、獵鷹和教皇的大象

西元1191-1710年

西元1191年

十字軍東征時,獅心王理查(Richard the Lionheart)和薩拉丁(Saladin)這兩位天主教和伊斯蘭教的代表人物,在針對聖地耶路撒冷掌控權的談判過程中交換過幾次禮物。薩拉丁送給獅心王理查七匹駱駝和一座帳篷,獅心王理查則回送一對獵鷹。以今天的受賄和道德標準來看,他們交換禮物的行為可能是一團渾水,但這也是一個清楚的跡象:來自家鄉的周到禮數絕對不會出錯。


西元1469-1492年

在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權勢高漲的梅第奇家族贊助了許多藝術家,因此他們很自然地會收到許多藝術作品──特別是來自著名畫家波提切利(Sandro Botticell, 1445-1510)。不過,和梅第奇家族有關的檔案也記載著,這個家族喜歡品嚐鳟魚,也收到了大量做為禮物送給他們的鳟魚,已死的和活生生的都有。在今天,朋友和家族之間可能不太欣賞送給人家有魚腥味的禮物這件事,不過這個歷史故事至少說明,如果你知道收禮的人喜歡吃什麼,那就可以準備這樣可以讓他們露出笑容的東西,而不用送出像波提切利《維納斯的誕生》那樣貴重的禮物。


Hanno

葡萄牙國王曼紐一世(Manuel I, 1469-1521)送給教皇李奧十世(Leo X, 1485-1521)的白象漢諾(Hanno, 1510-1516)。

西元1514年

在長達好幾個世紀的時間裡,動物都被證實是君主與國王之間炙手可熱的禮物。西元1514年,葡萄牙國王曼紐一世送了一隻白象到羅馬,做為祝賀教皇李奧十世加冕的禮物。這隻名叫漢諾的大象轟動一時,還出現在當時的好幾幅素描畫中。

christmas-eve-1796

這幅畫描繪了1796年的平安夜。

聖誕節獎金

在十八世紀的聖誕節,富人通常會贈送少量的錢給年輕的學徒和僕役,後者則會把錢存在頂端有裂縫的小罐子裡──和現代的存錢小豬不一樣──這個罐子就叫做「聖誕盒子(Christmas Box)」。

我有一種非常不尋常的感覺──如果那不是消化不良,我想那一定是感謝的心情。──英國首相班傑明·迪斯雷利(Benjamin Disraeli, 1804-1881)

蛋、長頸鹿之舞和世界上最巨大的女士

西元1827-1899年

西元1827年

在1820年代的巴黎,埃及帕夏送給法國國王查理十世(Charles X, 1757-1836)的長頸鹿引發了一陣被稱為「長頸鹿時尚」的熱潮:女人把頭髮往頭上堆成幾座塔,穿上印有長頸鹿的衣服或配件,然後跳長頸鹿舞。


Fabergé egg

製作於1885年的法貝熱彩蛋。白色的外殼為琺瑯所製,打開後裡面有著黃金做的蛋黃,還有一隻黃金母雞。

西元1885年

俄國沙皇亞歷山大三世(Tsar Alexander III, 1845-1894)在1885年送了第一顆由俄國著名珠寶首飾工匠法貝熱所製作的蛋型工藝品「法貝熱彩蛋(Fabergé egg)」給他的妻子瑪麗亞·費奧多羅芙娜(Maria Feodorovna, 1847-1928),做為復活節的特別禮物。皇后非常喜歡法貝熱彩蛋,所以亞歷山大三世每年都會送她。當他在1894年去世以後,這個傳統就由他的兒子接手繼續。亞歷山大三世並不是從工匠手中買來法貝熱彩蛋,而是在深思熟慮後委託當地匠人製作。法貝熱彩蛋開啟了一段家族傳統,也帶來一種今日仍留存於世的藝術形式。


西元1886年

46公尺高的自由女神像是世界上最大的禮物之一。法國人在1886年把它送給美國,做為啟蒙運動、自由和民主的象徵。

自由女神

1886年10月28日自由女神像落成典禮。

今年的聖誕節又將近了,在寒風中,你又打算送給身邊的人什麼禮物呢?就像我們在文章開始時引用羅馬哲學家塞內卡所說的,禮物不是送出去的東西,而是送禮的那份心意。就讓我們在歲末年終的時刻,用這份心情提前祝大家聖誕節快樂吧!

world encyclopedia of christmas

《聖誕節的世界百科全書》,作者為G. Q. Bowler,2000年出版。

原文出處:The Guardian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