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莊老街與靈光一閃的過去

一系列以前在保護武德殿運動時收集的老照片,青年團那張最有可能是武德殿正面,但更可能是新莊街役場。

新莊青年會合影

新莊青年會合影

其他照片,多半跟富田芳郎地理學者來新莊做研究所留下的紀錄有關。新莊「夜市」很短,但「老街」很長很綿密。

二層樓有牌樓面的精美街屋多半聚集在夜市處,所剩不多。但沿著頭前庄站或沿著輔大站延伸的兩段,一層樓的街屋還有相當多的數量,注意觀察,能發現一段長度配一個庄頭配一間土地公的套餐組合,也相當有趣。

有些老街老屋應該還存在,但不知道是哪一段的哪個轉角,歡迎大家來解謎。

如果對新莊老街清末到日本時代發展,有進一步興趣的人,歡迎私訊我。

內有:老街老照片、青年團合影、新莊神社(作家陳舜臣曾住過社務所)、快被拆的郡役所、喊水會結凍能力拼土城媽祖團居民的超強慈祐宮。

新莊神社

新莊神社

新莊郡役所

新莊郡役所

來源: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