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女中其實是北三女?立法院是北二女?那成功高中和建國中學的關係又是甚麼呢?

說個很長的名稱故事。

中山女中在日本時代實際上是北三女,日本時代常搬遷,一開始在廟宇內,後來遷移到西門町內江街一帶,然後因為日本貴族來訪覺得校地太小的緣故,後來就計畫遷移到今天的位置,現在中山女中的位置遠離當時的市區,算是被田地圍繞的校園。

北三女重視過去的校舍,遷移過程移了一棟重要的木頭老屋搬到現址,但已不存。

戰後想跟北一女互換頭銜,失敗,各種因素之後改稱自己中山女中。

北一中、北二中也跟各地一中與二中一樣吵架,後來就改叫「建國成功」

地點為今日的成功高中

地點為今日的成功高中

善導寺一帶文教區域基地大小北二女、北四中,戰事爆發到日本人走後,就差不多停擺了。四中的位置原訂在和平高中,不過校舍根本還沒蓋。

北二女在日本時代運作良好,是現在的立法院。也是日人重點學校,但詳細情況資料比較少,畢竟日人都回去了,又不像北一女能有原本的學校機能去典藏和回憶。北二女戰後就被併校,消失,嗯… 後來就變立法院了。那些學校資料不知道去哪了,也許在某立院助理的腳踏墊下面(?),認真!

講這些名稱變化很頭昏。讓我更有興趣的,其實是從空拍機的視野來看這些教育用地:1)立法院,2)開南商工,3)成功高中,4)台大徐州院區,5)台北商業大學,以上機構所佔的建地面積,其實是差不多的。當初都是很高等的教育機構,每間學校收少少的幾百人,校地也就這樣小小的。

開南商工其實日本時代就有了,校史悠久,當初也是非常高段的私立學校。名稱取自總督府要「開拓南洋」的意思聽起來很霸氣壞壞的,也是百年老校了,尚留兩組類似台大的舊門柱,其他情況就不清楚了。

戰後台大徐州校區,前身為總督府高等商業學校,幸運地增建不多,武德殿和圖書館被拆掉而已,其他部分沒有拆掉太多建物。立法院北二女,雖然有被美軍炸到,但也因緣際會重建回來,今日看起來變化不那麼大。

今徐州路臺大法社學院

今徐州路臺大法社學院

相反的案例:成功高中收到三千人,原本的台北州立商業學校也邁向北商時期,然後不斷蓬勃發展。現在都高樓林立頂樓還可以打網球羽毛球,地下室有操場了…日本時代的硬體遺跡幾乎是沒有。

講白一點,校地就是那麼小,日本時代預期只收數百人的規模大小。但因為戰後每間教育機構的發展情形和政策不一樣,人太多的校舍就被翻過一輪全拆了,北商應該也差不多。這兩處沒留什麼痕跡可以想像古今。

今日,徐州街一帶文教氣息至今依然還在。很難得。我很喜歡這一區,除了晚上人太少,食物又太少之外。畢竟,晚上大家都下課了,除了青島國宅和紹興南街外,中間真的是大樹林立,鮮有人跡,浪漫約會的好去處。

善導寺一帶文教區域基地大小

善導寺一帶文教區域基地大小

文:松阪豬(呂其正)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