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部史上最棒的反烏托邦電影

作者:Amanda Luz Henning Santiago 編譯:歷史小豬、紀州庵松阪豬

經典反烏托邦電影《銀翼殺手》的續集《銀翼殺手2049》已於10/6(五)上映。導演丹尼‧維勒納夫在雷利‧史考特舊作基礎上加入的新血已經讓這部電影被影評人譽為迷人的科幻傑作。在這個人人都在談《銀翼殺手2049》的時刻,你也許還想知道其他反烏托邦主題的電影,以下是我們精選的片單(排名有分先後):

17. 《A.I. 人工智慧》(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2001)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

© 2001 – Warner Brothers and Dreamworks LLC – All Rights Reserved

莫妮卡(弗朗西絲‧奧康納飾演)得到了一個叫做大衛(哈利‧喬‧奧斯蒙飾演)的機器人男孩。經由特別的設計,他能感受到愛,這樣一來他才能代替莫妮卡昏迷的兒子馬丁陪伴她。但馬丁最終醒來並痊癒了,事情就從這裡開始變得不對勁。

「A.I.」,在那些心碎的時刻,無法以最細緻入微的方式承擔人機之間的關係。

16. 《駭客任務》(The Matrix, 1999)

The Matrix

© Warner Bros. Ent. All rights reserved.

駭客尼歐(基努‧李維飾演)與通緝中的恐怖份子,莫斐斯(勞倫斯·費許朋飾演)相遇。莫斐斯告訴他,他所相信的現實世界並非如他所知道的那麼單純。

《駭客任務》用了許多突破性的特效,此外,母體的概念,塑造出以下這個重要問題:當我們創造出的科技比我們人類自身還要聰明後,世界會如何變化?

15. 《關鍵報告》(Minority Report, 2002)

Minority Report

© Twentieth Century Fox Film Corporation and Dreamworks LLC.

《關鍵報告》把我們帶到未來,在那裡有著預測未來的「先知」科技,因此警察被允許在某人做出犯罪行為之前就逮捕他。當「先知」預測犯罪預防組織的主管約翰‧安德森(湯姆‧克魯斯飾演)將犯下一起謀殺罪,而對象是他根本不認識的人,他就試著揭露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事發生。

《關鍵報告》提出了深刻的警告,讓人民思考允許政府監視人民的危險性何在。此外,這也是一部優秀的動作片,會讓你在觀影的過程中十分緊張。

14. 《V怪客》(V for Vendetta, 2005)

V for Vendetta

© 2006 – Warner Bros. All rights reserved.

一位面戴「蓋‧福克斯」面具的男子,以「V」的身分從事活動。他招募艾薇(娜塔莉·波曼飾演)協助他,推翻未來的腐敗英國政府。

公民隨時都擁有推翻政府的權力,《V怪客》一片宣傳的主旨,對公民群體而言,是深刻有力的提醒。

13. 《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 2012)

The Hunger Games

© 2011 Lions Gate Films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一個叫做「施惠國」的國家,共有十二個行政區,每一區都要抽出兩名孩童參加實況轉播的生存遊戲,並在裡面戰鬥,至死方休。活到最後的參賽者,就可以被加冕成為「飢餓遊戲」的勝利者。

《飢餓遊戲》是部視覺效果迷人、驚悚又令人沮喪的電影。它由同名小說改編,並有兩部續集。

12. 《千鈞一髮》(Gattaca, 1997)

Gattaca

© 1997 Columbia Pictures Industries,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在一個根據人們的DNA優秀與否為人們分出等級的社會裡,有著劣質基因的文森‧費曼(伊森‧霍克飾演),試圖藉由假借另一個具有遺傳優勢的人的基因來改變他的命運,進而過上他想要的生活。

《千鈞一髮》對基因遺傳工程的優點和實用性提出了質疑。

11. 《攔截記憶碼》(Total Recall, 1990、2012)

Total Recall

© 1990 Columbia/TriStar Pictures

Total Recall

© 2012 – Sony Pictures

本片先於1990年由阿諾‧史瓦辛格出演,2012年又改編上映,由柯林‧法洛主演。主角道格拉斯‧奎格因為經常夢見自己逃亡的事,決定去記憶碼公司購買一段假期體驗(記憶碼公司會幫客戶把記憶植入大腦)。當奎格在植入記憶時,他發現過去困擾他的惡夢不只是夢境,而真的實現了。

這部和惡夢有關的電影會讓你一直猜測整部片的劇情,也可能讓你覺得很好睡,但依然是一部值得看的片。

10. 《蠢蛋進化論》(Idiocracy, 2006)

Idiocracy

© 2006 Twentieth Century Fox

導演邁克‧賈奇設計了喬‧包爾(盧克‧威爾遜飾演)這個角色,以諷刺美國人的智商下降。他被五角大樓選中,參與一個休眠的實驗項目,最後在遙遠的未來醒來,而那時的美國已經處於一種絕望的狀態。植被和家畜等自然資源只能依靠一種類似於碳酸飲料的綠色運動飲料灌溉和餵養來得到養分。人們的智商程度嚴重惡化,而總統(泰瑞‧克魯斯飾演)穿著一件剪掉袖子的T-shirt。

這個粗糙而滑稽的故事比較偏向反烏托邦電影的光明面,盡可能地表現愚蠢,確實值得一看。

9. 《瓦力》(WALL-E, 2008)

WALL·E

© Disney/PIXAR. All Rights Reserved.

垃圾收集機器人瓦力住在充滿垃圾的地球,最終讓自己進入了太空,並到達一艘美國的宇宙飛船,裡面都是逃離地球的人類。這些人都缺乏運動、超重而且黏在電視螢幕前面,手臂能及的範圍內都是垃圾食物。

親切又甜蜜的瓦力帶著我們走上一段旅程,讓我們看到未來可能出現在我們眼前的命運──人類是否應該屈服於自己最壞的習慣。《瓦力》也是最不讓人感到沮喪的反烏托邦電影之一,值得讚美。

8. 《瘋狂麥斯:憤怒道》(Mad Max: Fury Road, 2015)

Mad Max: Fury Road

Photo by Jasin Boland – © 2012 Warner Bros. Entertainment Inc. – – U.S., Canada, Bahamas & Bermuda2012 Village Roadshow Films (BVI) Limited – – All

水是《瘋狂麥斯:憤怒道》所描繪的後啟示錄世界中的主要貨幣,幾乎所有人都因疾病而變得畸形,並且一直處於戰爭狀態。這是一部視覺效果非常有魅力的電影,同時也帶有令人驚訝的女性主義的訊息。

7. 《末日列車》(Snowpiercer, 2013)

Snowpiercer

© 2013 – RADiUS/TWC

《末日列車》的場景設定在未來,一次根除全球暖化的失敗實驗,讓世界陷入凍結狀態,除了末日列車上的人以外,所有的生命都被凍死了。

這班列車以乘客的階級分開,前區是富人而後區是窮人,直到寇帝斯(克里斯‧伊凡飾演)領導叛軍打破這場階級分化。這部片尖銳地指出了階級分化體系的負面影響。

6. 《超世紀諜殺案》(Soylent Green, 1973)

Soylent Green

© 1973 Warner HE

在西元2022年(提醒你,這部片是1973年拍的),地球人口過剩、資源枯竭,人們被迫從一種叫做「Soylent(黃豆+扁豆)」的神秘食物獲得營養。當一名Soylent工業(生產Soylent的公司)的董事會成員被謀殺,警探索恩(卻爾登‧希斯頓飾演)在調查後,揭露了用來製造Soylent的可怕秘密成分。

《超世紀諜殺案》是反烏托邦電影的經典之作,可能會讓你在接下來幾年裡檢查所有包裝食品的營養成分標籤。

5. 《單身動物園》(The Lobster, 2015)

The Lobster

片中的社會要求所有成年人都要結婚。大衛(柯林‧法洛)在妻子離開他後,被帶往一間豪華飯店。在那裡,他必須在四十五天內找到一個伴侶,如果沒有找到的話,他就會被變成一種動物(他可以自由選擇要變成什麼動物),度過餘生。

這是一部美麗又精緻的電影,同時片中還有很多讓你會心一笑的片段,但也有一些暴力的場面。《單身動物園》一定會是你看過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電影之一。

4. 《人類之子》(Children of Men, 2006)

Children of Men

© 2006 Universal Pictures. All Rights Reserved.

片中的世界是個人性滅絕的世界,戰爭似乎永遠不會結束,同時幾乎所有人都喪失了生育能力。接著,遊擊隊發現了二十年來第一個懷孕的女性,必須趕快將她帶到沒有戰火的安全地帶。

《人類之子》給了我們一幅未來世界的暗淡景象,整個世界都籠罩在戰火之中。主角克里夫‧歐文和茱莉安‧摩爾也為我們帶來強烈而充滿情緒的出色表演。

3. 《發條橘子》(A Clockwork Orange, 1971)

A Clockwork Orange

© 1971 Warner Bros. Entertainmen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當著名的幫派領袖艾力克斯(麥坎‧邁道爾飾演)被逮捕入獄,他自願參加一場據說可以矯正他的反社會傾向的科學實驗,以換取較短的刑期。

《發條橘子》非常值得看,它剖析了複製暴力和險惡懲罰的本質。

2. 《銀翼殺手》(Blade Runner, 1982)

Blade Runner

© 1982 – Warner Bros. Entertainment

在未來的洛杉磯,和人類十分相像的仿生人被認為是不合法的,因此被稱為「銀翼殺手」的警察因此必須找出這些仿生人並消滅他們。前銀翼殺手瑞克‧戴克(哈里遜‧福特飾演)被要求找出四個叛變並偷取太空船回到地球的仿生人。而戴克在找尋並消滅這四個仿生人的過程中,遇見一個讓他思考「仿生人是否具有人性」這個問題的仿生人。

這部片充滿讓人印象深刻的細節和黑暗色彩,人類和仿生人之間的鬥爭迫使我們思考:我們如何能夠真的評價感覺這件事?

1.《巴西》(Brazil, 1985)

Brazil

Photo by Courtesy of AMPAS

主角山姆‧洛瑞(喬納森‧普萊斯飾演)在「巴西」的未來官僚主義社會的資訊部門裡工作,當他試圖挽回一件因資訊錯誤導致的誤捕事件,他發現他自己也陷入了針對他的刑事搜索當中。

這部片同樣給了我們一個關於未來的暗淡景象。我們是否應該讓官僚和技術人員獲得完全的權力?這是1980年代最有創造力的電影,絕對不該錯過。

 

 

原文出處:Business Insider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