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角遇見正港的台北農村

從中庄子(捷運中山國小站東側)越過堀川(新生北路北段),再到今天的松江路、長春路一帶,一整片連綿農田景觀,遠比想像中的還要延續很久、很久。

從清末開始計算,度過日本時代,到1970年代,是一大片農田景觀與一條林立漢人合院的小路。小路的一部分,我偶然遇見,像是一處有自己步調與自信的平行世界。

從松江路一側撞入老台北

從松江路一側撞入老台北

日文發音─にしーしんしょうし,中文,寫做西新庄子。

這處庄頭,可以理解成鄉村,位在今天的台北市民族東路與建國高架一帶,離農產運銷公司與三井上引水產處不遠。

1945年的美軍空拍圖,可見此處聚落與馬路已成形

1945年的美軍空拍圖,可見此處聚落與馬路已成形

今日地圖與當年空拍的疊合圖

今日地圖與當年空拍的疊合圖

圖片上的這條白線,曾經,是一條連接南北的曲折小徑,北入基隆河、南接宮前國民學校(捷運中山國小站)。

從西向東,一路離開了大稻埕、雙連車站、御前町、宮前町,中庄子,到了西新庄子,離松山機場(台北飛行場)還有一段距離。

小徑兩側沿線,有許多農家、大戶。周遭蜿蜒的水路尚未被整治,農田、廟宇、墓地、紅磚瓦舍,還有多層護龍與防風林的大戶,這裡,毫無疑問是當年的「台北鄉村」。

農安街與松江路交接口的痕跡,廣大合院已改建大樓,惟鐵皮屋和停車場的形狀是聚落殘留下來的空間

二戰後,此條小路上有「東邦製紙廠」的出現,曲折小徑又以五常街的名稱延續。等到松江路等計畫道路實施並興建成批公寓出現後,這條小徑才幾乎不存。都市化的腳步遠比想像中還要晚才進入此處,然後才一氣呵成跳躍成松江路兩側數十層的高樓大廈群。

通勤路上能偶然遇見幾處「台北鄉下」,或者「正港老台北」,真的很開心。

台北新安宮

台北新安宮

你也跟我一樣喜歡在日常生活的街道漫步,找尋生活痕跡嗎?

Comments

comments